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戶政資訊 > 國民身分證資訊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國民身分證資訊

國民政府自遷臺以來,歷經不同時期的政策制定身分證明文件,於民國36年5月初次發行身分證,於民國43年5月第1次換證、民國54年4月至55年5月第2次換證、民國64年10月至65年第3次換證、民國75年1至12月第4次換證,並於94年12月進行第5次普換。


第1代身分證(民國36年5月初發)

採雙頁折疊式,紙張為白色,發給對象為18歲以上的國民。特別的是,身分證欄位中有項「指紋符號」,以「○」、「ˇ」記錄每人手指的指紋,類似同心圓的「斗」狀紋路,以「○」記錄,有如畚箕紋路狀的「箕」狀紋路,以「ˇ」記錄。不過,據瞭解,登錄指紋的工作,因戰亂緣故並未確實執行。

 

第2代身分證(民國43年5月換發)

仍採雙頁折疊式,紙張為藍色,發給對象為14歲以上的國民,配賦個人「口號」,如南縣官(隆)口字第0027號,刪除指紋符號、公民資格、寄籍、義務勞動,另增加蓋戳記、戶籍記事等欄。

 

第3代身分證(民國54年4月-民國55年5月換發)

改採單頁式,男女分色,男為淺綠色,女為淺紅色,正面上加封透明膠,欄位增加血型、家中排行,共計14項欄位。民國58年7月起,配合電腦作業,自出生登記即配賦統一編號(即現行的身分證字號)。

 

第4代身分證(民國64年10月-民國65年換發)

最大變革為廢除「口號」,完全採統一編號,男為淺藍色,女為奶油色,採單面式,證內計14項欄位。

 

第5代身分證(民國75年1月-民國75年12月換發)

紙漿為150磅特製紙,內有肉眼無法辨識的空白號碼,紙漿為150磅特製紙,男為土黃色,女為桃紅色,正面全封,背面半封,證內共有11項欄位。使用期間,廢除本籍登記、職業等欄。

 

第6代身分證(民國94年12月21日-民國95年12月31日換發)

以紙卡為主體,外層以透明防偽膠膜完全護貝,護貝後尺寸為85.7mm×54mm(符合國際標準ID-1規格,與信用卡大小相同,紙卡大小:79.7mm×48mm);顏色以淺紫、淺咖啡漸層隔色為主,男女不分顏色;照片採掃描列印方式製作。正面設計以臺澎金馬浮雕圖案為主,搭配國旗、內政部印信及套色網紋等圖案;背面設計主題為蘭花浮雕圖案。新式身分證從紙卡、印刷及防偽膠膜等方面規劃設計,計有水印、窗式微小字安全線、雷射穿孔圖案、壓凸觸摸圖形、透明視覺變化裝置、折光變色油墨等顯性或隱性等防偽設計。總計具有21種防偽功能,希望有效遏阻不法偽、變造國民身分證猖獗的情形。


歷代國民身分證在格式、註記事項、紙張顏色、男女證分色上均有不同,身分證註記欄由全面開放改為正面膠封,到本次換證將使用膠膜雙面護貝,發證機關原由縣市政府核發至今日之授權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核發,由配賦個人口號至今的配賦身分證統一編號,每次之變革都象徵時代的演變、科技的進步。

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英文代碼與配賦縣市對照表

相關作業說明

  1. 領補換資料查詢
  2. 掛失暨撤銷掛失(自然人憑證)
  3. 掛失暨撤銷掛失(免自然人憑證)
  4. 真偽辨識查詢
  5. 相片規格
  6. 非上班時間辦理掛失國民身分證
  • 市府分類: 戶籍兵役,便民服務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1-25
  • 發布日期: 2016-06-03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太平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點閱次數: 41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