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關於我們 > 轄區概況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轄區概況

轄區概況
轄區概況

地理位置

        太平區位於臺中市南部偏西,東邊以雪山山脈支脈的大橫屏山系和南投縣國姓鄉為鄰,東北部則以中央山脈支脈的頭嵙山系和新社區接壤,西部和北部以旱溪、廍仔坑溪、大里溪和東區為界,西南部和大里區、霧峰區緊鄰。 本區的極東點在茅埔坑溪上游支流發源地的 976 高地附近(東經約 120° 49' 44.9",北緯約 24° 07' 08.9"), 約位於大湖桶東方三公里處﹔極西點在精武大橋北方約 70 公尺處的旱溪(東經約 120° 41' 30.4" 北緯約 24° 09' 0.6")﹔極南在草湖溪上游發源地的 685 高地附近(東經約120° 47' 24.2" 北緯約 24° 02' 28.9"),約位於大湖東南方四公里處;極北位於北坑溪上游支流發源地的 786 高地附近(東經約 120° 47' 10.4",北緯約 24° 10' 16.4"),約位於石苓湖東北方二公里處。全區總面積有一二○.七四七三平方公里,屬於面積第二大的區,僅次於和平區。

地形

  由於太平區位於大橫屏山脈的西邊地形大致呈現東高西低的現象。大橫屏山脈屬於雪山山脈南段的支脈,為大甲溪切割後所形成的。大橫屏山脈最高點的海拔高度是 1,205 公尺,也是太平區的最高點。 太平區的東邊除了大橫屏山脈以外,其他地區則屬於霧峰山地的一部分。太平區的西部(約為市中心區域)則為臺中盆地的一部分。大橫屏山脈的海拔高度大多在 900 公尺至 1200 公尺之間。 由於該山脈是太平區多條河流的發源地,使得大橫屏山脈的地勢,因河流的切割而出現一些陡峭的地形,因此,在大橫屏山脈除了一般的林地之外,還有一些坡度較大的區域,而呈現裸露地、崩塌地或稀疏植被的地形。大橫屏山脈的土壤,主要以砂頁岩暗色崩積土為主,部分地區屬於砂頁岩淡色崩積土,土層較薄,大多少於 50 公分,坡度則大於 50 %。霧峰山地位於大橫屏山脈的西邊, 以大茅埔斷層與大橫屏山脈分隔開來, 平均的海拔高度低於400 公尺。由於霧峰山地屬於火炎山礫層,許多地區因受雨水的沖刷,而形成直立岩壁的地形。太平區北部的土壤較厚,大多超過 50 公分,坡度亦較緩和,所以有利植物的生長,許多地方均被開發種植果樹。土壤的成分則以砂頁岩淡色崩積土為主,部分地區屬於塊狀砂頁岩暗色崩積土、砂頁岩新沖積土、砂頁岩黃壤或洪積母質紅壤。西部的平原地區是臺中盆地的一部分,約佔全區總面積的五分之一左右。西部的平原地區是由 廍子溪、頭汴坑溪和草湖溪共同切割霧峰山地所沖積出的合成沖積扇,平均的海拔高度約在 100 公尺左右,土壤則屬於砂頁岩老沖積土。

在太平區的境內有許多河川,這些河川最終都匯流入大里溪。太平區境內的河川主要有旱溪、大里溪、 廍溪(大里溪的支流)、頭汴坑溪、北坑溪(頭汴坑溪的支流)、東汴坑溪(頭汴坑溪的支流)以及草湖溪等。

旱溪是太平區與東區的界河,廍子溪是太平區的北界,在東平橋附近匯流入大里溪中。頭汴坑溪及其支流,由於發源於大橫屏山脈,流經該山脈與霧峰山地的陡峭地形和鬆軟表土,所以切割沖刷出許多蜿蜓的河道。頭汴坑溪上游河道曲折,農業開發亦較少,是許多民眾旅遊渡假的去處。太平區多條溪流上游,是許多水生動物的天堂。

生態

  由於太平區屬頭嵙山層,與三義火燄山地質相同,地形切割明顯,故植物廣括溫帶林(少數)、落葉林與闊葉林,根據學術單位近年調查,太平地區記錄到的維管束植物共有139科653種,其中蕨類24科62種,裸子植物4科7種,雙子葉植物90科467種,單子葉植物21科115種,由於太平幅員廣闊,可能還有一些植物被遺漏,咸信境內植物應超過700種由於植物生態豐富,故它所呈現出來的是四季分明,十分壯觀,而其間所棲息的鳥類也極多樣化,計31科79種,是愛鳥人士最常來賞鳥的地方。

氣候

  每年的一月,是太平區氣溫最低的月份,平均溫度近16度,平均最低溫在十度左右。最熱的月份是八月,平均溫度在二十八度左右,平均最高溫度在三十二度,比起鄰近的臺中市市中心是較冬暖夏涼。太平區的雨季大都集中在五月至八月,其中六至八月的降雨量總和超過全年的一半,而十月至十二月是最乾旱的季節,由於太平區屬於頭嵙山系下降階臺地,故地勢落差大,每逢雨季,河水湍急,不宜下水,以免肇生危險,每年都有人為此溺水,千萬不可輕忽。

內容取自太平區公所

  • 市府分類: 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9-04-27
  • 發布日期: 2014-12-29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太平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點閱次數: 3467